close
機車車廂蓋一打開,發現一顆苦瓜與一隻小貓。

待在裡面這麼久,怎麼還能活著?但比起這點,牠是怎麼進去的還是讓我比較好奇,是被人放進去的嗎?還是被母貓叼進去的?

我稍微環視這小小的車庫,除了父親的VOLVO轎車外,僅剩一堆雜物,並沒有其他貓咪的蹤影。

「你是代替母親跟小蝦米來陪伴我們的吧?」

我也不知為何閃過這樣的念頭,但我就是知道。

我右手腋下夾著苦瓜,左手臂夾著這隻數個月大喵喵叫的小貓,繞過掛滿花盆的小花園,走回到了只剩兩個人的家中。




小蝦米是我養了將近二十年的貓咪,牠在我國小三、四年級左右就來到這個家中,確切的過程我已經記不得了,但牠離去的那天我卻記得一清二楚。

兩個月前,那是悶熱的梅雨季開始的那一天。就像是老天忘了關起水龍頭般,窗外下起了傾盆大雨。我一如往常的走往小蝦米住的三樓,卻不見牠的身影。

「小蝦米~小蝦米~」

我如平日一邊挖著飼料,一邊呼喊牠的名字,通常不久後牠就會從雜物堆中鑽出,或著叫個幾聲回應我的呼喊。但這天早上,

我看著空的飼料盆,跟水量沒什麼變化的水盆、及完好無缺沒被動過的貓沙盆,正對此感到困惑。這陣子開始牠吃少少喝少少,但還會正常上廁所,今天卻有些反常。

我轉過身去尋找我的小寶貝,卻在雜物堆深處的底下空隙,發現了一隻平躺的貓咪。我知道牠的年事已高日子已不長遠,加上前陣子帶去健康檢查,獸醫師也稱讚我把牠照顧得很好,這麼老了指數還很正常這點相當不容易。

但......我沒想到這天來得那麼快。

我的心跳空了好幾拍,想往前走身體卻不受控制的只能被釘在原地動彈不得。當我意識到『這一天到了』的時候狂奔了上去,如野獸般失心瘋地甩開雜物,切開了一條勉強可以靠近小蝦米的路。

天氣悶熱令人汗如雨下,當我抱起小蝦米癱軟的身體時,卻只感受到不斷流逝的餘溫。是否在說著:「親愛的拔逼,我很努力撐到天亮才離開,可惜沒辦法再讓你抱抱跟你說拜拜了。」

那天的大雨彷彿全世界都在哭泣。雖然窗外大雨如注,我卻聽不到任何一點聲音。




「爸~你把苦瓜留在我的機車車廂裡了~」

他只是應了聲,「啊,我又忘了,老是記不得。」但他並沒有如往常般訕訕的笑,且對於我夾在手臂上的貓一點反應也沒有。

現在多數時間他都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發呆,我知道他在細數與母親結縭四十年的這段過往。

我的父親已過了從心所欲之年有五年了,黑白髮半參,外表看起來還很年輕,常被誤認為剛退休而以。雖說如此,行動力跟記憶力早已大幅的退化,平時靠得都是我母親在打理生活。

但我的母親,在上個月,繼兩個月前的小蝦米之後,接連去世了。

雖然母親是因病過世,但跟小蝦米的辭世也脫離不了關係。小蝦米去當小天使那幾天,母親哭得唏哩嘩啦,眼睛腫得像是隻金魚。小蝦米從早到晚都是她在照顧陪伴,而我一大早就要外出工作,不時要加班到深夜,僅在一大清早及下班後進行食物補充及清掃的工作。

有時我會自責如果當初我堅持讓小蝦米住在我的臥室內,全程由我陪伴,而不是心軟答應母親讓牠住在三樓公共空間內,也許母親就不會因為投入太多心血照顧而過於傷心欲絕。但現在說什麼也都來不及了。

失去的力量很大,讓人很難再站起來。小蝦米離去的悲傷能量流入母親心中,她有管道發洩但還是被擊倒了;母親死亡的重量也灌入共同生活四十年的父親心中,不常說話的父親讓人很擔心。

因此我辭去了工作,專心在家陪伴年邁的父親。平常家裡多半是母親在發言,父親與我都不多話,也因此我不太清楚父親在想什麼,為了什麼而發呆。

只是他最近有了很多的改變,勤奮的整理家中,以及照顧母親的小花園。但最奇特的,還是他在母親出殯時的反應。

還記得那天天氣暗沉陰鬱。本來連日徹夜未眠、一蹶不振的父親,那天卻格外的爽朗。他揚起微笑招呼著來上香及幫忙的親朋好友,彷彿逝去的不是對他很重要的人。是因為想要用微笑送母親最後一程,還是想在眾家親戚面前偽裝出『我很堅強不用替我擔心』的模樣,是哪一個我並不清楚。

只是望著他忙進忙出的背影,我突然難過得哭了出來。



我的眼淚直到母親要出殯那個當下還止不住。我跟父親消化悲傷的方式很相近,我是不斷壓抑壓抑到承受不住的時候,心情就會崩盤,淚水也會如水庫洩洪般傾瀉而出;但這四十九天內我從未見父親掉過一滴眼淚。

我們省去了披麻帶孝送母親最後一段路的這個過程,直接將她的棺木載到市郊外的公墓。這時天空開始下起小雨,父親將手撫在棺木上不知說了些什麼。然後交給工作人員進行下葬入土的儀式,礙於習俗我跟父親無法接近。只是這時跟我並排的父親身體微微的抽動,我雖沒分不清父親臉上的是淚還是雨,但我知道那是他跟母親說再見的方式。




「爸,晚上我們來吃苦瓜炒蛋吧~」這道菜是母親的拿手菜。

這陣子都是我在下廚,試圖努力找回母親的味道。我開啟廚房的抽油煙機開關,突然間小貓在我腳邊繞來繞去還發出『喵嗚、喵嗚』聽似撒嬌的聲音,「你也要吃啊?」

當初那隻貓會叫『小蝦米』是因為牠熟睡的姿勢像尾蝦子,既然這隻小貓是跟著苦瓜出現。

「那就叫你小苦瓜囉~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