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日本街頭聽到不少次安室奈美惠的舊歌,才知道她重新翻唱了二十年前出道時的經典歌曲。一聽到SWEET 19 BLUE跟CAN YOU CELEBRATE這種年份的歌,就會想起以前發生的點點滴滴。

總覺得很懷念呀!



安室奈美惠是我的老婆,小時候總會這麼戲謔。



我還記得,那一年是國三的夏天,正準備參加高中聯考。教室裡的黑板右上角,寫著『距離聯考還有XX天』。

小時候不懂念書的意義,不知何時被灌輸了『考上高中就是人生勝利組』的觀念;除此之外就算落入失敗區,只能當魯蛇。

大考考卷、考前猜題、補習班參考書...雖然黑板上的數字一直在減少,但書包的重量卻是愈來愈增加。

每天日復一日上課、補習、K書的日子,雖然不覺得無聊,但好像也沒什麼值得開心的事情發生。

就在某一個週三,轉開了電視,意外看到一部名叫『處女之路(當時還不知道什麼是處女)』的日劇。

印象中是最後一集,長得不怎麼樣的女主角身著白色婚紗,跟一個帥哥結婚了,還有一個很老很醜的男人,哭得你死我活(直接跳最後一集,完全無法融入劇情呀)。雖然角色群不怎麼樣,但主題曲異常的好聽。



CAN YOU CELEBRATE,是那首歌的名字吧。



當時身旁流行的是四大天王、小虎隊、草蜢隊,根本沒人聽日本歌曲。不曉得誰唱的,好像叫安什麼惠的吧,姓什麼叫什麼完全不知道(日本名字真奇怪)。

到唱片行裡來回找尋(店員還以為我要偷唱片盯我看好久),最後終於在日本區找到。但那唱片長得很奇怪,長型的,薄薄的一小片(別誤會,並沒有長翅膀),跟我哥衣櫃裡的方方正正的錄音帶長得完全不一樣。

買回家才發現自己的錄音帶隨身聽不能播,只有樓下客廳的大台播放器吃得下,原來那叫做CD。每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就會播一遍CAN YOU CELEBRATE,播到我老媽都知道這個日本人了。

她有一次問我,「你每天聽,聽不膩喔?這麼嘎意她?」

「對啊,我以後要娶安室奈美惠當我的老婆。」

我想我老媽應該要哭了吧,自己的兒子怎麼會出現這麼詭異的思想,對象還是個不正也不美,皮膚黝黑的小妞。



其實國中小的時候成績還算不錯,小學縣長獎(第一名)畢業,國中是班上前五名,後來也順利考上宜蘭高中。但上了高中之後,就像遇到了一座越不過的高牆,成績一落千丈。

我印象中的高中裡,只有課本跟籃球。這些男孩子最大的樂趣大概就是考試拿高分,在新來的女老師或女教官面前炫耀;想發洩的時候打籃球,除此之外就沒了。

但我念書不行,體力也輸給人。就跟多數人一樣,漸漸發現自己的興趣不在念書,也不擅長念書;愈是這麼想,就愈沒自信;我發現我的優勢都不見了,從教師們的期許中脫離了、失寵了。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拿到不及格的分數,是我國中小最擅長的數學。我不敢告訴我家人這個事實,就把考卷揉成一團,塞進擺著安室奈美惠CD的櫃子裡。

拿起存了好久的錢偷買的CD隨身聽,拼命的重複播放安室奈美惠。心想,只有這樣可以逃離這夢魘。



小時候的我是家中三名小孩中頭腦最好的,『模擬考要進全校二十名喔!』『『要考上宜蘭高中喔!』『要考上國立大學喔!』總是無形間背負著父母的期待。

當我低分的考卷被老媽發現的時候,老爸老媽並沒有苛責我,只是說了『盡力就好』『高中本來就比較不容易念』這樣看似安慰但卻打擊很大的話。若是他們罵我或是給予懲罰,我還比較能接受。

這樣子說等於完全否定我的過往人生,關於那些國中小拿到的優異成績,就在一瞬間消失殆盡。

我到底還能做些什麼?

現在的我連滿足父母的期望這點都做不到了。



她有一首歌叫做SWEET 19 BLUE,沒有SWEET 19,只有BLUE跟著我。



後來我開始自暴自棄,有時會從老爸老媽存下的十元零錢桶中偷拿零錢,翹掉補習班的課,跑去附近的店家打街機。

翹的課多了,補習班打電話到家中,再也瞞不住。高一下的某一天,老媽拿著十元零錢桶到我桌上,問我錢都到哪去了,我答不出來。

好死不死,那天晚上老爸去應酬喝了不少酒,他回來後敲了我房門,一進門就摔壞了我的超級任天堂遊戲機及CD隨身聽(好在桌上只有這兩樣),那是我高中第一次被揍,揍得很慘。

藤條打斷了再換一支,全都斷光了改用拳頭打。我也不知道怎麼活下來的...



DREAMING I WAS DREAMING,這過往的人生就好像昨日的夢一場。



那陣子我還是持續聽著安室奈美惠的歌,或者說那段人生裡我只剩下她的歌。

總覺得崇拜偶像就像是一種信仰,能讓心靈得到支持,填補心中缺少而無法實現的那個部分。至少在失意的時候,能像根浮木般讓人不會往下沉。

安室她歷經了結婚生子(我還為此賭氣了很久,發誓一輩子再也不買她的專輯)的演藝低潮,但後來改變歌路的她,也在後來的十年數載中再度攀上高峰。

偶像是會跟著人一起長大的,我很慶幸我喜歡上的是一位不服輸的天后。

雖然現實生活中早就知道她不可能會成為我的老婆,但心裡面那個小男孩卻始終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