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幾個小時就要32歲了,感覺很不可思議,第一次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度過生日。

最近因為寫故事的關係,往事歷歷浮現眼前,彷彿跳入了時光機。



回想起十年前,我的22歲,大學即將畢業,父母、家人、同學、社團紛紛問起出路的問題,畢業後想做什麼?有沒有打算重考?

這個問題我沒想多久,就決定了要直接就業。

我想進入遊戲業。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會比較有熱情、能夠做得比較長久,靠這個理由不斷說服身邊的人。

而放棄了薪水較高的半導體產業。



我的32歲,轉眼間工作也做了十年,待過三間公司,只從企劃助理升上了企劃,然後熬成了資深企劃,並沒有當上主企劃或者執行製作,

有時候會圍繞著挫敗感,感覺身旁的人都在前進,只有自己沒長進。這時適逢人生的轉捩點,是要繼續幹線上遊戲企劃?還是轉換新跑道做手機遊戲企劃?

十年的歷練與包袱,這次反而卡了比較久,

決定先停下來,任性地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

走上了日本環島之路。



我的22歲,身旁的室友、社團友人多半上了研究所,但我沒考上已成定局,那時候只想趕快出來工作,天真的以為賺來的錢就是自己花。

到了32歲才知道,賺來的錢不是自己的錢,存下來的才是。不是為了未來的自己存錢,而是為了將來的妻小而存。

從能夠滿足自我到必須照顧他人,花了我十年的時間。



22歲的時候在學校,可以選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拼,不喜歡的、容易有摩擦合不來的、沒辦法聊上兩句的,通通不當朋友。

想躲起來的時候就躲進教學大樓的屋頂,想放縱就放縱,不懂得在乎別人的感受。



32歲的時候在公司,明瞭了人的一生不是當老闆就是當員工,必須與討厭的人一起工作,相互信任,完成一件事情。

看過被小人捅刀、謠言蠱惑他人排擠異己等醜陋的行徑,感到有些沮喪,

但是也學到了避開小人、以和為貴、選擇所適之地的重要性。人啊,除了不要傷害別人之外,重要的是也要學會保護自己。



22歲討厭的那些人,到了32歲還是討厭。

但是,至少學會了去觀察對方的優點,學習如何跟他們和平的相處。

雖然反感著社會化這樣的詞彙,但那就是一種與人共事、在乎他人所表現出來的體貼性。



22歲的時候,懊悔著大學三學分只修了兩個,愛情一直都是擦邊球。

有感覺的女孩子就拼命追,噓寒問暖送消夜、迎風騎上腳踏車、嚮往到海邊散步,以為愛情就是日本偶像劇。

只要耍耍浪漫就可以。



32歲的時候,談了三次戀愛,漸漸明瞭愛情劇很多部分都沒有演出來,尤其是最為現實的那個階段。

距離、誘惑、爭吵到最後的離別都是很難挺進的關卡;

個性不合更是當中最難察覺的課題,又不是小孩子了,每個人的性格早已如大樹般茁壯已經不可能隨意地轉向,稍加用力可是會折斷的。

遇到不對的人就像鬼打牆,與其花時間輪迴在『我會改我會改』反覆爭吵的環節上,不如花時間尋找一個合適的人。

這樣的觀念深植內心。




32歲的時候懷念起22歲對愛的執著,卻同時間又矜持著該有的理智,因而不斷的評估、不斷的錯過、不斷的等待。

最後學會了與這樣的矛盾共生,該熱情追求的時候毫不猶豫往前衝、該放手讓對方走的時候也不再悔恨;學會在最佳的時候告別,適時地平淡以待。

所謂的愛情,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包含著前半年曖昧與相愛的美好前奏,透過相處的磨合,互相扶持到能夠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現實議題的親情。

愛情是,兩個人一直到老,共同生活的方式。



未出社會的22歲,覺得人不可以輕易拋棄夢想,要勇敢追求,人就是為了夢想而活。

到了32歲的職場洗練,體會到每天工作累得要死、為了餵飽肚子而疲於奔命,顧好這些事情之餘再付出心力,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也因此,追求夢想必須融入生活方式,妥協過現實,並藉由行動力走往其方向,而成為一種生活動力。



有時候停一停想一想、轉個彎或著換個目標,依舊能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也許四十二歲的時候我會有截然不同的體驗,但是這十年我學會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認識自己,然後,與自己相處。

希望未來的我,能夠保持一顆開朗樂觀的心,

秉持著堅定的信念,

不斷地往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