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歲阿嬤


二月一日大年初二這天,百歲阿嬤辭世了。

當時我正在整理北海道出遊的照片,大哥LINE給我告知我這個消息。

第一次有這麼接近我的人去世,我當下的念頭是...一片空白。

心裡想著好像應該做些什麼,但又覺得無法幫上些什麼;一方面想著要回家鄉送阿嬤最後一程;另一方面又想到二月得專心工作,要不然沒有生活費可以過活並完成目標。每出現一個念頭,天秤兩邊就上演嚴厲的制衡戲碼。

雖然只有三個半小時的距離,卻第一次有困頓日本的感覺。






對於阿嬤,我已經沒有太多殘存的記憶...還記得去年差不多也是過完年這個時間,因為天氣冷心臟承受不住,她差點離開我們,好險及時送上了救護車。

家族中的成員似乎都做好了準備,對於『即將離開人世』這件事閉口不談卻成為一種潛規則。

畢竟每個家庭都還是有生活要過,沒辦法時時刻刻陪在阿嬤身邊;縱使不是生活中的核心人物,但總感覺她是我們家族中的一個精神象徵,回到宜蘭總要優先去看看她,講講話(她連誰是誰都分不清楚了)

大人們常說的一句話,『小孩在未結婚之前都是小孩』我覺得不無幾分道理,進一步的說,『我們在大人面前其實都是小孩』,

因為,我們這些小朋友一直在長大,而大人們也一直在長大。當我們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孩兒時,跟著我們一起長大的『大人』也年歲漸高,並把這份『大人與小孩』的關係傳給了晚輩,就這樣一輩傳一輩,

也傳承了黃家的世代。





突然間出現了很多不明瞭。

每天夜晚我們閉上眼,想的不外乎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鳥雜事,心想一睜開眼就要努力掙錢過生活,好辛苦;但當我們真的無法睜開眼的時候,出現在眼前的又是哪些事?

我還記得之前萬安生命有一個廣告『用你想要的方式道別--人生中遺憾的冰淇淋』

什麼是阿嬤想要的告別方式?

我想...沒有人能夠說得清,從父母親那輩,到我們這一輩,對阿嬤都有各自的記憶;也許她所冀望的人生的最後一個時刻,就是大家能夠聚在一起,聊一聊,共同拼湊對她生前的回憶。

希望她在天上能夠找到她的那支冰淇淋,而吃著冰淇淋的那個畫面裡,

能夠有我們這個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