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陽週開幕日,雨滴從天空直直往下落。

為了保護這條借來的戰龍,我們買了十幾件透明雨衣綁在龍上,希望它不要淋濕,弄壞了我們可賠不起。

為了展現決心,我們決定豁出去,只穿著薄薄的黃金聖衣上場。這件聖衣還印著我們饒富創意的口號,每個人看到都會愣一下。

龍小隊早已在紅磚道集合完畢。大二學長姐們在隊伍最前方及後方擔任場控,在紅磚道上畫出一個方型結界,確保這條龍能夠安全無虞的盡情表演。我們八人靠背對背、握著龍棍、以八字步蹲靠在一起,龍身完全縮了起來,龍頭與尾巴並齊。

十二點的下課鐘聲一響,我們舉著龍慢慢站了起來,龍下巴一閉一合,一閉一合,就好像在吐息,龍眼緩緩睜開。

從空中看,紅磚道就如一條赤紅色的巨大河道,下課學生撐起的紅綠黃黑的雨傘,宛若河道裡的各式生物。出發的鼓聲一敲響,我們開始畫八字龍,就像游在這條紅河上一般,往右勾起了一池水,左右手龍棍互換再往左勾起,龍身持續拍打著水面。

到達恐龍蛋,由龍頭開始纏繞,龍身至龍尾都圈著這顆巨石,大慶高高舉起龍頭,踩在竹吉身上。

鼓聲停了下來。

一顆持著龍珠的黃金聖鬥士不知何時出現在恐龍蛋上,他往下一跳,落進了紅磚道這滾滾江流之中,隨即躍起衝向二館廣場。鼓聲再起,戰龍巨快離開恐龍蛋,飛出水面,追著金球低空飛行。

龍珠往四處飛去,我們舉著龍不斷飛行,過一分鐘左右,我們開始表演最基本的龍陣,像是如舞者轉動彩帶般的滾動整條龍;或是頭尾一起穿越龍身;從龍頭開始跨越龍尾等幾個相當耗費體力也考驗默契的陣型。

舉著十公斤的龍頭體力負擔很大;龍身部則是要一直轉動翻動沒什麼時間休息;龍尾部的除了要跟前方保持距離之外,還要優雅地適時擺動尾巴,看起來才像一條有生命力的龍。

細雨綿綿加上體力耗費真的很想罵髒話,留在臉上的水漬都不知道是雨滴還是汗滴了。

走在紅磚道的後半部,為了減省體力,我們把龍擺低,穿梭在人群傘陣之中。這部分因為沒有表演,只做最小限度的場控,並沒有把人群清開。大部分學生看到我們經過,都抱以熱烈的掌聲。雖然雨水冰冷,但我感覺到眼眶熱熱紅紅的,心跳也跟著鼓動,但體力有些不堪負荷,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

「是阿猴耶!滑跤阿猴!!!」

我本來幻想會有一群女孩子崇拜我們,沒想到是熟悉到不行的男孩子聲。嗯,沒錯,208寢的東龍跟A片倫。

「剛剛看二館前面的舞龍好帥,你怎麼也在裡面?可以跟你們一起拍照嗎?好害羞。」

我很想揍他們,但我沒辦法脫離這隻龍,就小小飛踢了一下。被他們閃開了。

「鐵男,你好棒好帥喔!手手還會不會痛痛,我呼呼。」

我快吐了。這一種的崇拜就不用了。

「雨晴,幫我跟我們家小小鐵拍張照。」

大概是有些累的關係,我沒注意到雨晴也來了。這是第二次遇到她,她用肩膀夾著雨傘,微蹲著幫多情女跟鐵男拍照。也許是雨天的朦朧產生了浪漫的情愫,她專注於拍照的側臉還滿好看的。

「鐵男,該走了,前方的龍身拉太長,整條龍看起來好像蚯蚓。」我催促著前方停下來拍照的鐵男。

聽到這句話的雨晴揚起了嘴角,她的酒窩讓人感覺很療癒。我被這笑容迷住了。

「Yuki醬,晚點再跟妳來個幸福表情十連拍。」講出這話的鐵男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戀愛之後都會變成這樣子嗎?我對這樣的未來感到悲哀。

不過多情女那一寢的名字也太妙,雪啊、雨啊、晴的,之後還會出現風林火山嗎?真是令人期待。

我們照著預定路線穿過了人群,抵達了最終的表演場地星象廣場,在此等待表演暗號。208寢雙人組、Yuki醬、雨晴早就在樓梯旁卡好了觀賞表演的位置。

雨勢突然加大,還颳起了一陣一陣的強風,就好像颱風天。不少同學的雨傘都被吹得折骨開花了,沒穿雨衣的我們當然是全身濕透,襪子鞋子也無一倖免。

掌著龍頭的大慶按照計畫跟竹吉交換了位置,竹吉轉過頭來對我們說,「等等我跟大慶會跑慢一點,注意安全不要滑倒了。」笑話,黃金聖鬥士怎麼可能滑倒?!

我這個角度往星象廣場望去,剛好能看到雨晴撐著傘的背影,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佇立在雨中的她,應該也是像剛剛一樣甜美的笑著吧。我望著這個背影望到出神。

司儀學姐喊了一聲『馬的,蘭陽週來了!』(這就是今年的口號,也是表演開始的暗號),突然間會場闖進兩名手持大葵扇,頭戴大頭佛的不速之客,挾持了司儀學姐。

這不速之客雖然搶下了麥克風,但因為頭太大麥克風一直對不到開口講話的嘴巴,這表演惹得一陣笑。我們這條龍從一旁的樓梯小跑步下來,跟隨著龍珠往星象廣場衝去,準備救回學姐。

我因為雨晴迷人的背影還在神遊中,突然間被拉了下去,那瞬間我...我...我滑倒了,臉部正面著地,剛好就跌在雨晴的傘後。雖然我一直祈禱著她不要轉過來看到我出糗的樣子,但老天爺相當愛捉弄人。雨晴轉了過來,與我四目相接,見我跪倒在地,她掩嘴笑了起來。

「滑跤阿猴超帥氣的呀!又滑跤了!」208寢的A片倫還不忘幫我大聲宣傳。

超級糗的啊!

但是我很敬業,即便跌倒我都還是沒把龍放開,真應該頒個『死都不放手』的獎狀給我。我趕緊爬起來,表演才得以繼續。

這時不是使用鼓聲,而是播放逗趣的快板竹竿舞音樂,大頭佛隨著音樂起跳起了舞,但卻因為裝著大頭手忙腳亂而撞在一起,雖然是故意安排的劇情但觀眾都很捧場。龍珠停在掉落的麥克風上,龍頭往下一咬,搶回了麥克風,也救回了司儀學姐。

竹竿舞的音樂停止,又接著激昂的戰鼓聲,我們迅速圍繞起倒在地上的兩名大頭佛,不斷不斷地旋轉,最後竹吉雙腳跨在大慶身上,演出了最後的龍陣--飛龍升天。

兩名大頭佛趁此拿下頭套,原來是蘭友會的會長與副會長兩人。他們走到接過麥克風,走到台前,又喊了一次今年的口號:「馬的,蘭陽週來了!」並開始了開幕演講。

我們這條龍則是默默飛到會長後方,將龍棍佇立在地上,成稍息姿勢一字排開站在舞台上。

自從跌倒之後我就昏昏沉沉的,演講的內容是什麼我記不清了,現場有多少人參加我也忘了,我只記得回到208寢之後我倒頭就睡。夢裡不斷上演我滑倒的橋段,以及那令人動心的溫柔笑靨。




中友週的開幕式跟著晚間的美食展一起進行。

說也奇怪,中午的時候還是陰雨綿綿,到了傍晚卻晴空萬里,還提前見皎潔的明月。

中友會在星象廣場前方迅速架起了便捷的小型舞台,大概三層階梯高。台上有擺了一把咖啡豆色的木吉他、小型音箱,以及一把立式麥克風,似乎是用來開幕演唱,但目前沒有人在準備。

不過那把木吉他...好像在哪邊看過...是寢室嗎?

但反觀台下則是忙得要死,為了趕上五點半的下課時間,搶下第一波的晚餐荷包,蘭友、中友無不卯足全力趕工。

「台上的表演還沒準備好嗎?只剩下十五分鐘了,搞什麼鬼啊。」看似中友會重要幹部的男子在台下來回踱步,著急的吼叫著。

「會長,學姐她看樣子是趕不過來了...」我沒聽清楚後來他們講了什麼內容,只看見有著俊俏臉龐的會長瞬間臉垮下來,看樣子這個開幕活動要告急了。

如滿月般形狀的星象廣場中央,販賣美食的攤位幾乎都已經準備就緒,我們第一批要販售的糕渣與卜肉已經起鍋,油鍋裡還有滿滿的肉塊正在炸著。當時與中友會最後討論的攤位協議,最後採用的是像一般廟會見到的左右弧形兩排,其中一邊的出口面對著我們的主題館,可以讓同學們一邊吃美食,一邊看展覽,並貼心的在主題館外放置大型垃圾桶。

而靠近兩根大柱子的舞台側,整齊擺放了數排折疊鐵椅。已經有些同學坐在上面等活動開始,從他們期待望著舞台的表情來看,是衝著開幕演唱者而來,而非美食展。

「阿猴,你幫我去熱音社裡搬幾袋卜肉出來,油鍋在滾我走不開。放在角落的輕便冰桶裡,藍色蓋子的。」

雖然舉了一個整中午的龍,但竹吉看起來沒有一點疲態,彷彿有粉紅色粉撲打在他臉上,我想是因為剛戀愛的關係吧。

我走往熱音社練習室,翻找著堆地在上的食材。意外聽到門外中友會會長的談話,從對話內容來看似乎是跟表演有關。

一名男子的應答聲,「吉他音我調好了,音箱也設定好了,上場就能演奏。」總覺得在哪邊聽過這聲音...

外面還有另一名表演者,是名女孩子,口氣支支吾吾,「那個...我想...我還是沒辦法上場...」這聲音我也聽過。

我探出頭一望,靠!A片倫身著整套的淺色襯衫站在外頭,正式程度讓人誤以為他要去當新郎。我搬著重重的冷凍卜肉往外走,「A片倫你怎麼在這兒?」

「我今天來客串演出。」他面有難色,但礙於中友會會長也在場的關係,沒有把真話說出口。

他在上學期的時候加入吉他社,後來又迷上主唱學姐而改加入熱音社。說他是為女人,不對,為音樂而生的男人也不為過。

我在這時候看到主唱...嚇了一大跳,是雨晴。中友會會長看到有外人在場,邊拍著雨晴的背邊將談話的場所移到別處。

雖然身著粉紅骷髏頭與緊身皮褲的龐克舞台裝,但雨晴沒自信的表情卻壞了這套裝扮。

「雨晴是台中人喔?」我問A片倫。

「不是啊,她是臨時被叫來幫忙的,熱音主唱學姐感冒喉嚨發炎還沒好,臨時託付給她。」A片倫刻意壓低聲音,「不過她似乎還沒準備好,活動大概要開天窗了吧。」

在寢室聽多了我們與中友會的紛爭,A片倫也知道我們雖然表面跟中友會合作,但私底下仍是處處較勁。

「超Lucky!開幕整個把他們比下去了。」我對A片倫偷偷比了個YA的手勢,「不過話說回來,你為什麼要幫他們?」

只見A片倫顧左右而言它,「阿猴啊,我剛剛試吃了你們的一串心還有糕渣,不是我要講,那個熱騰騰的內餡,真的超、超、超好吃的!」

我雙手抱胸不隨之起舞,等著他正視我的問題。他語氣有些動搖,「啊...就...忘了跟你說,剛剛是報你的名字,等等記得去繳錢喔!」

「你這傢伙,」,舉起手上的兩袋冷凍肉,「你還敢說,你還敢說!」

不遠處的雨晴看到我們兩個耍寶,忍不住笑了出來。中友會會長轉頭看了我們一眼,知道雨晴已經沒有耐性聽他說話,交代完畢後也摸摸鼻子走了出去。

「別擔心,我相信妳唱得一定很好聽。至少,妳在舞台上不會滑倒~」我對她表示善意,「而且我們家這隻A片倫,他的吉他每天都練得很勤,不是我要蓋,他稱第二沒人敢稱第一了,會讓你們兩個搭擋,我想妳的演唱實力一定沒問題。」

雨晴聽了我的話之後,緊張的情緒稍稍減緩了,但由她搖晃的身軀看得出來她仍有些不安。

「對了結束演唱之後,我請妳吃宜蘭名產!」我把兩袋卜肉舉起來給她看。她笑了出來,「哪有人請女孩子吃肉的啦,會胖欸。」

一旁的A片倫趁機虧我,「厚!對女孩子就這麼好。我們室友那麼久賒個帳都沒有!」

我迅雷不及掩耳的立定轉身,這次用稻草人迴旋攻擊重擊了A片倫的臉頰與下體。他護住自己的重要器官,惹得在場三人都哈哈大笑了起來。

不得不說,雨晴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有個性,但展開笑顏的她卻能夠融化人心。

恰恰好,被融化的人就是我。




「啊怎麼拿包肉這麼久,人都來了快來幫忙。」竹吉被高溫的油鍋給燻得滿臉通紅。

「等等你看到中友會的開幕表演,一定會嚇一大跳。」

台下早已坐滿了觀眾,而我們兩邊的美食也被迫提早開賣,顧攤的竹吉與對面的大A一夥人都有些忙不過來。沒多久中友會會長、A片倫與雨晴一起從後台魚貫走出,引起現場一陣小小的歡呼。

「這次很感謝蘭友會跟我們這個小社團一起籌辦校友週,那是多麼榮幸的事情。」雖然刻意貶低中友會的身價,但我覺得他檯面下肯定恨得牙癢癢的,多麼地言不由衷,「我在此宣布,中蘭友會聯合美食展開始開幕~」

「靠杯,那個男的是A片倫喔,怎麼穿成這樣,辦喜宴喔?」我一旁的竹吉停下油鍋中的大勺匙,一副不敢置信的模樣。

「不要停下來啦,肉會焦掉。」我不忘小虧一下竹吉,「你忘了喔,你告白那天也穿成這樣啊,你才知道我們一群人集體用下巴將地面打穿,這樣講一點也不誇張吧。」

他不知何時又泛起了微微的蘋果光(喂,我不是在誇獎你啊!),深情望著對面攤正在叫賣雞爪凍的大A。

而我們正前方的舞台上,和弦一下,表演開始了。那是首很輕快很有夏日氣息的動感歌曲,是由最近竄紅的女歌手孫燕姿所演唱。

雨晴不知道是沒抓到拍子還是緊張,她第一句歌詞沒有唱到,但A片倫仍餘裕地彈奏著,讓人感到安心。一連好幾句歌詞沒唱,雨晴慌張地左顧右盼,似乎無法抑制緊張的心。台下的觀眾開始交頭接耳議論紛紛。

我拿起兩大袋肉,大喊了一聲,「加油!唱完就有免費的肉可以吃了~」

眾人紛紛轉過頭來,不知道發生何事,愣了一會兒。

「暗,那要算錢啦~」竹吉很快地意識到狀況,在旁邊幫忙喊聲。

全場開懷大笑,卻也成功轉移注意力,化解了台上台下的緊張氣氛。

雨晴露出了久違的酒窩,在台上用唇語對我說著感謝。閉上雙眼,開始深情地演唱。




往前追 不後退 I Feel So Good 快提高分貝
為了愛 把速度都加倍

沒有人跟幸福作對 沒有時間浪費
做好全部心理準備 心跳起飛
不能放棄隨便撤退 每次愛的機會

心在醉 心在飛 我敢追
愛就是超快感 利落乾脆 不會累




她隨著音樂搖擺,就好像夏日中的螢火蟲,在台上一閃一閃發著光。

台下的觀眾也很享受這夏日的小型演唱會,一邊灌著涼飲一邊暢遊在這熱鬧的活動之中。

雨晴接著唱了燕姿的成名曲『天黑黑』與第二張專輯主打歌『我要的幸福』,雖然平時講話聲調輕輕柔柔的,但她歌唱時特有的煙燻嗓立刻迷倒了眾人;深情的歌聲唱進了觀眾的心中,當然也包含我的。

在歌曲與歌曲轉換之間,雨晴還是有些放不開,顯得肢體不太協調,但一進入歌曲之中,就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彷彿她就是為舞台而生的一個人

在美食、沁涼微風、與悠揚樂曲的陪伴之下,我的視線穿透了所有攤位與人群。

如果真有掉入戀愛陷阱這樣的說法的話,那我願意第一個往下跳。




第一天的聯合美食展頗為轟動,本來預計賣到八點,但七點半不到今天準備的份量全都賣光了,逼得學長們去黃昏市場緊急調貨,深怕明天又會熱賣。

我們大一新生則是專心收拾場地,並跟尚未開張的消夜攤老闆們借了水龍頭清洗用具。

遠方一直有個熱視線不斷投射過來。

「中友會好像都整理好了。」大慶暗示著竹吉。竹吉仍悶著頭刷著鍋子沒有察覺到。

「竹吉,這邊交給我們洗沒關係啦,剩沒幾樣東西。」竹吉一臉困惑,「不用啦,大家一起收一收比較快...」他抬起頭,終於感受到那如酷斯拉般發出的灼熱光線。

「啊...喔...好,拍謝啦。」竹吉放下鍋具,手都沒擦乾就往酷斯拉真愛投奔而去。

「戀愛真好~」我仰頭對著星空長嘆。

「也還好吧。」大慶從空中澆了一大盆冷水下來。

「晚上她...應該有話想跟你說吧,不過你女朋友剛好也在場,怕尷尬。」

「沒什麼好尷尬的,都已經過去了。」

我想大慶是故意這麼說的,他嘴上說著不在意卻是比任何一個人都還要在乎,子璇的現身。

我猜開幕式演唱的時候她就在場了,只是選擇遠遠的觀望。當時在美食展上的學生還不算多,若是直接出現的話,免不了會跟大慶對上眼,甚至得說上幾句話。

她趁著人潮擁擠的快閃出現,但直接越過我們,急急忙忙趕到對面Angel所在的攤位,怎麼看都不自然。不知道Angel跟她說了什麼,她轉頭往大慶的方向瞥了一眼。大慶正在忙著用竹籤將一串心串起,忙得不可開交。

大慶的財經系班花女友也在場幫忙,她常常嫌東嫌西的,大慶針對這點幾乎沒有任何回應,但我知道他不喜歡如此的抱怨。

大慶用他油膩膩的右手推了一下眼鏡,那瞬間他與子璇對上了眼。雖然人來人往但我感受得到他們兩人之間的聯繫,遠比他跟財經女友之間來得強烈多了。也許大慶想要表現他的大方,對著不到幾步之遙的子璇揮了揮手,子璇也搖了搖手,用一種感謝的神情微笑著。

看到這一瞬間,我幾乎就要感動得落下淚來。其實兩個人從相識、相知到關係破滅,最後再拾起碎片試圖黏回當初的模樣,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子璇往大慶的方向靠近,但走沒幾步她便停了下來--因為看見了大慶身旁的她--子璇一定也聽說了大慶談戀愛的事情。

即便已經斷了聯繫,子璇肯定也會從Angel口中得知大慶的消息吧。但,也許大慶與子璇的距離就僅能到此吧。

本以為破了原來的三人僵局之後,關係就會有所起色,沒想到無形間又進入另一道僵局中。

雖然口中說著『早就過去了』這樣事不關己的話語,但大慶今晚的心情肯定受到不小衝擊。

這時我想起了竹吉與大A熱情相摟的身影,以及雨晴溫柔的笑語,頓時有所領悟。



     --原來,每個人,都是心甘情願掉入愛的陷阱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