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90681.JPG

「快點!讓開!」幾位雪巴人嚼著渾厚嗓音,在前方不遠處叫喊。
  
當時我與幾位夥伴剛抵達基地營,嚮導正在數百個帳篷中尋找我們的帳篷。遠處的雪巴人用飛快的腳程,從坤布冰川急奔而來。其中一名矮小黝黑的雪巴人背著特製的大竹籃,拱起身背著一名男性登山客,前後各有一名雪巴人做開路與接應的動作。
  
「因為高山空氣稀薄、地勢險峻、加上基地營佈滿帳篷的緣故,救難直升機無法停在附近,只能在地勢較低的高樂雪(GORAKSHEP)等待。」嚮導見多了,輕描淡寫地解釋。
  
三名雪巴人很快就下到基地營,帶來急促的腳步聲及呼喊聲,不少帳篷裡的登山客從營帳裡探頭出來查看。當這三名雪巴人經過我們身邊,籃子裡攤坐的男子是名亞洲人,他的臉色蒼白表情扭曲,不停的作嘔,看起來十分痛苦。
  
我們的嚮導接著說,「前兩年雪崩帶走十多名雪巴嚮導、去年也發生大地震,坤布冰河上也喪失了許多優秀的雪巴人,為此政府對於登山的限制日趨嚴格,只要雪巴嚮導判定無法繼續登山,就會立刻取消資格。」
  
「這一取消影響可大了,登山雪巴間的競爭很激烈,帶多少人上去會影響聲譽,連帶關聯到登山公司與雪巴人簽定的合約;當然最遺憾的還是登山客投入的百萬費用也跟著打水瓢了。」
  
不過錢長翅膀飛了事小,命撿不撿得回來才是重點。
  
「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可不是鬧著玩的!」
  
我看著被送下山的男子,跟自己碎嘴了幾句,好險我只是來聖母峰基地營住一晚。
  
千萬不要跟命運對抗。

 
  
P1590688.JPG
 
「把你們的包包拿出去!」年過五十的老闆娘在庇護所房間內大聲咆哮。
 
「我們可是付了錢的耶!」兇屁兇。
 
「你們的錢只能讓你們住到早上八點、八點有聽到嗎?你們的教科書上都沒有說嗎?!」
 
「要不是冬季只有你們一間有開,我們才不會進來住!而且晚上那麼冷還沒有提供被子很爛欸!」
 
昨晚入住前還和顏悅色,收完錢之後就馬上變臉,根本就是巫婆、臉上長滿皺紋的虎姑婆。
 
本來一早起來心情還挺不錯的,昨晚我們實在走不下去打算搭車,沒想到經過的第一台車就被我們攔下來,在完全天黑之前將我們載上山;只是這個好運沒有延續很久,今日約莫八點左右吃完早餐慢慢地晃回庇護所,卻連蹲個廁所都沒辦法。虎姑婆先是嚼著不耐煩的口氣回應,還將掃除用具用力砸放地上,像是鬧彆扭的孩子。最後實在忍受不了,我們對幹了起來。
 
眼看衝突愈演愈烈,酒鬼突然拉住我的衣袖,「下次我叫我們大韓民國同胞不要來住這一間好了。」故意說給虎姑婆聽。
 
他向我使眼色,我秒懂他的意思。
 
路上若有發生什麼壞事,
 
通通是韓國人幹的。
 
 
  
P1590717.JPG
 
「明天開始我們六點起床好了,拼第一個離開!」我還沉浸在剛剛的衝突中,情緒過不去。
 
「......」
 
「你對這世界還是一樣憤憤不平......」魚王拍拍我的肩,「......所以才找你一起來走朝聖之路。」
 
他意有所指,但我不打算回應他。我也不知道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對人事物的容忍極限降到比地板還低,一點小事就按捺不住,成了整天白眼別人的火爆性格。朝聖之路第二天,我還沒辦法適應一路上的心情起伏。
 
他知道我的狀況不好,另開了話題,這是我們一起健行過幾次培養起來的默契。
 
「來走朝聖之路的韓國人真的很多,台灣去年剛突破一千人,但韓國早在不知道幾年前就突破五、六千人了,連菜單都有韓文!聽說他們韓國還有專門的電視節目介紹這條路,而且他們很奸詐,領取朝聖者護照住進便宜的庇護所,當作觀光路線。」他提起在FB朝聖者社團裡讀到的資訊。
 
「超不要臉的!昨天同寢也見到幾個韓國人,他們的背包還帶著露營用的鍋具,有夠誇張。」我回他,因為夥伴的體諒怒氣消了一半。
 
「不過昨天睡在酒鬼下舖那個亞洲女孩不知道是哪國人?她長得挺標緻的,一頭烏溜溜的滑順長髮根本在拍洗髮精廣告......我第一眼注意到她是那整套ARCTERYX始祖鳥裝備。」魚王說。
 
我對她也有印象,她的秀髮就像清澈的湖面,臉頰兩側由裡到外透出粉粉的腮紅,外加纖細勻稱的身材,想忘都難。
 
「一定是韓國人。」魚王一口咬定。
 
「我昨天聞還滿香的......」酒鬼意外的答腔。
 
我與魚王同時轉過頭去看他,異口同聲的說,「哪裡香你好好說喔?」他臉紅了半邊。
 
一群男生湊在一起一定會聊到這個話題,幹話時間。
 
「該不會是你的菜吧?」
 
我這麼一說,酒鬼的臉另外半邊也紅了,但他並沒有喝酒。
 
「我看她的腳好像起水泡了,但她不知道是不會處理還是怎樣,酒鬼你快把你的藥盒推上去啊,幫她消毒處理水泡,然後把她推倒......」魚王也跟著歪。
 
「只可惜她對我們印象一定不好,因為我們晚上狂打呼哈哈哈哈!」
 
我止住他們的壞念頭,綁緊登山杖,讓笑聲帶著我們向前走。
 
 
 
P1590789.JPG
 
比起昨天走到靈魂快要升天的上坡路,今天走在高山丘陵中幸福許多。整體地勢是往下的,回頭仍清晰可見昨天差點跨越不了的庇里牛斯山,我們就像夏日待在水上樂園的遊客,爬上大型滑水道一路往下滑。偶爾爬個三十度小坡、穿過如陰屍路場景般涼爽的枯林道,沿著蜿蜒的青草河道溜進森林深處。
 
順著山景一整天走了近七個半小時,未達日落時分我們就已走到目的地,跨過石磚砌成的小拱橋,陽光灑落橋面,終於抵達一個被河流貫穿的閒適小鎮--蘇維里(ZUBIRI)
 
與昨天不同,這裡有兩、三間庇護所可以選擇,我們優先走往公立庇護所,不少人已經抵達,一臉疲憊坐在庇護所外面曬太陽休息。
 
我們剛走進庇護所,就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
 
一頭烏溜溜的長髮。
 
纖細勻稱的身材。
 
整套始祖鳥裝備。
 
......差點忘了說,當晚她的床位又剛好被安排在酒鬼正下方。
 
P1590788.JPG
 
arrow
arrow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