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講的並不是TNVR到底有多好,又或者要來宣傳動保的理念,這些太不符合絕大多數人的現況;我想講的就是,現況。

TNVR如同侯硐貓村一樣,又是個備受爭議的情事。雖然動保志工苦口婆心地說,TNVR對街貓有極多好處勝於壞處、對人有多好多好巴拉巴拉等,但總是會有反對的一方說,這樣很不人道、為什麼要在社區養這些臭貓臭狗呀,這樣讓人厭惡的話。但,我覺得兩邊說得都沒錯。多數人啊,主要還是會以自己為出發點,也會對人以外的事情懷抱各種不同的想法,覺得自己能夠主宰,因而喋喋不休爭論著。或動保、或環保議題。

正因為面對的是活生生的生命,沒有人能夠真正決定該如何做,在動保這個領域,也是有著堅持各自的理念去對待貓狗的人。若問到有沒有比TNVR更好、又可以符合所有人期待並解決所有流浪貓狗問題的方法?答案是沒有。也因為沒有,我們只能選擇比較主流的做法。

雖然看過影片上過一些課,了解了TNVR各個步驟在做些什麼、又或者是男左女右之別看到街貓剪了哪隻耳朵就知道是母是公等小常識,但第一線志工所呼籲的是:謙虛是很重要的。不要以為自己當了TNVR志工很屌很了不起,以為自己為貓狗發聲而代表了正義,與人發生衝突也在所不惜,這樣的觀念是很危險的。得罪了其他人之後,被開刀的就是較為弱勢的貓狗。

原先我跟很多人一樣,只是對動物有愛。但我漸漸理解到,只有愛是不夠的。有時候光有一時興起的愛心而沒有正確的觀念所做出的行為,只是在自己看不見的地方扼殺了這些貓狗或者斷送他們的未來。處理流浪貓狗問題,一定要交給專業或者是學著讓自己成為專業,才是正確的態度與觀念。

也因此,面對生命,我們都必須(對他人)謙虛、必須不斷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