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字數:109357字,完成於2014.8.26,日本,靜岡清水)

這篇小說的緣由,要從十四年前的大學時代說起。當時認識了一群損友兼死黨,也寫下了第一部長篇愛情小說『壞天氣』,開啟了我的寫作人生。後來我們畢業進入社會,與大學時期整天渾渾噩噩不同,不斷的被錢追著跑。沒什麼時間碰面的我們雖然不至於斷了聯繫,但也沒有過多的交集。

去年九月參加了其中一名死黨的婚禮,看著身邊結婚生子的夥伴們,心裡有一種『原來我認識這些人也超過十年了呀』的深刻感觸。在這十數年間大家歷經了成家立業、生子買房、出國深造,以及各種形式的下落不明。如今我們為了一個人的婚禮聚首,一邊抱怨現在的鳥事一邊回憶以前的蠢事,那熟悉感將我帶回了校園初識的光景。

酒席過後,大家紛紛道別,就如同十年前畢業的那個時間點,又開始各自的旅程。在這之中只剩下我沒女友沒結婚也沒有錢(我是唯一的小魯蛇呀),因此腦中誕生了『如果是現在的我肯定能寫得比過去的我還要好吧』這樣不服輸的念頭,證明自己也是有長進的...便開始寫下這個故事,重新詮釋當時的友誼與未果的愛情。

寫下一部長篇小說,是我想在日本完成的三件大事之一。但說到底,寫作這件事跟日本一點關聯也沒有,大概只是想證明自己不論在怎樣艱難的環境下,也能持續寫下去吧。

比起像是爬富士山這種身體上的煎熬,寫作就好像懷孕生小孩,身心都有很大的負擔。思考劇情及實際書寫時會耗費很大的精神力,身體也會極度的疲累。雖然偶爾偷懶不寫不會有任何懲罰,『寶寶』也不會受到傷害,但不知為何就是會有種揮之不去的罪惡感纏身,壓力如影隨形。

我一直都深信寫作有才華的差別,像我這種沒有才華的人,就只能比別人多花時間來寫。很慶幸寫作最重要的毅力我剛好有,而且還不少;婚禮過後飛往日本打工度假的一年間,花了大約八個月的時間,寫下將近11萬字(比預期多出太多,要進入校稿地獄了),孕育下這個生命。

我喜歡做白日夢、說白日夢、寫白日夢。白日夢妄想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有時候我腦中會浮現一個畫面,當我跟小孩走進便利商店的時候,可以帶點臭屁又驕傲的神情跟他說:你看,這本書是拔拔寫的喔(搖)!

他會回我:拔拔,你寫的東西好白癡喔。

也許會發生,也許不會(當然還有很多不同版本的白日夢)。但重點並不是這個夢會不會成真,而是能夠一直做著夢,那就讓人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