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都是從那場車禍開始的。

那天是鬼門開,所以記得特別清楚。那陣子的天氣一直都很不穩定,接近晚間九點時分,下了一場豪大雨。

巷子口閃著刺眼的紅色光芒,我有不好的預感。路上發生了一場車禍,圍觀的人不少,深色的雨傘擋住了絕大部分的視線,我只瞥見救護人員跪臥在地上,應該是在確認傷者的傷勢。除了大雨聲,現場瀰漫的靜謐有些不可思議,彷彿在哀悼些什麼。

地上遺留著一個奇怪的物品,雖然看不太清楚但從花紋來看似乎是一隻熊貓小布偶。

真是不好的預兆,怎麼會在這個時間點碰上車禍呢。我邊吒舌邊在心裡滴咕,順著騎樓繞進了巷子內,趕緊走到了租屋公寓的大門前。

我一直很討厭這個年久失修的大門,每次開門的時候都轉好久,門板間相互撞擊的金屬碰撞聲讓人覺得好刺耳。這一帶的住宅區外觀看起來頗為老舊,三個月前會租下這邊,純粹是因為便宜,沒想到設備也老舊,真是得不償失。

好不容易將大門打開,我切了樓梯間的電源開關,等了好一會兒,沒有燈亮,大概又是接觸不良吧。又得摸黑上樓了,目標四樓的租屋處。

我一小步一小步的走上樓,伸手不見五指,彷彿在黑暗中看見了紅色的光芒,一閃一閃的,產生了被閃光給吸引著不斷往前進的錯覺。有時黑暗可怕地方在於,靜止的不只是光源,連毛髮掉落地上的聲音都能夠清晰聽見。

我聽見很細微的腳步聲,拖著地面走,從前方不知道幾格階梯上傳來。不知道為什麼,當我走過二樓時,那個腳步聲就彷彿穿過我的身體,跑到了後面。我知道一定是我聽錯,黑暗中總是會讓人想東想西。

我想我應該快走到三樓了吧,那個輕微的腳步聲急劇的加速,就很像要追上來,我背脊發毛,雖在黑暗中也兩步併成三步走,通過三樓的轉角時腳踢到了像是酒瓶的東西,那一瞬間我意識到,那酒瓶不應該出現在這個位置,應該是在二樓的屋外才是...吧?

這邊二樓的住戶會不斷把屋內的東西往外搬,多半是一些老舊家具,最多的就是酒瓶。酒瓶倒地的聲音更讓我確定腳步聲不斷朝上追來,我握著裹著紅皮的老舊扶梯把手死命往四樓衝,抽出鑰匙的手不停發抖,一直無法將鑰匙對進鑰匙孔,就當腳步聲停在我的背後時,我倒吸了一口氣。

一道雷打了下來,我的鑰匙串被嚇了一跳掉落地面。突然恢復了電力,燈光一閃一閃的,我幾乎就要停止呼吸地轉向樓梯間的窗戶,發現只有我一個人的倒影。

我鬆了一口氣,蹲下來撿我的鑰匙,卻發現地面異常的冰冷,我趕緊把鑰匙插入門裡。進入租屋處的時候,我瞥見往五樓的樓梯走道上,多了一台腳踏車。至於那一扇窗戶,我則是不敢再看第二遍,因為當我撿起鑰匙的同時,我彷彿在倒影中還看到了一些什麼。

一定是我想太多了。

肯定是自己嚇自己,除了我沒有其他人。但當我關上外門,從二樓傳來大力甩門的聲音,這夜間的聲響我絕對沒有聽錯。






我住的地方是三間套房分租的公寓,外門進來之後有一條小走道,我住在右手邊的房間裡,房東住在我的對面。房東是個奇怪的中年男子,有點耳背講話特別大聲,平常也沒看過與誰互動過,是個怪人。走到底有另一間客房,我一直沒碰到過那位房客,只是偶爾會聽到一些聲響,可以確定隔壁確實有住人。

隔天早上,我正準備去買個早餐回來吃。我打開門,往五樓的階梯上還擺著那台腳踏車,看起來有點新,應該是這陣子新買的。樓梯間的燈時好時壞,有時開不了,有時像號誌燈一樣一閃一閃,有時則完全正常,完全摸不著頭緒。現在的燈是完全關著的。

雖說住在四樓,不過我倒是沒見過這邊的住戶就是了,一次也沒有。知道有人住在這邊,但樓上樓下住著誰我也不清楚,好像整棟樓只有剩我跟房東兩個人住。往下走往三樓,樓梯間的地板上沒有任何瓶瓶罐罐,我特地確認了這點,那麼,我昨天踢到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三樓左右兩戶的鐵門繡蝕斑斑,像是被老樹根纏繞一般;深紅色的門板上貼著的春聯,也好像放置好久一段時間沒更換。這層樓的兩扇門好像一直沒開過,天花板角落還留有很完整的蜘蛛絲。

二樓的住戶有個怪阿婆,每天都在屋內大吼大叫,雖然聽不太清楚對白,但好像是在訓示屋內的某個人;只不過從沒有聽到另一個人跟她互罵過,也不知道是不是自言自語;若真有這個人,我猜他肯定是個回家就倒頭睡的酒鬼,因為每天幾乎都會有新的酒瓶被丟在門口。那些喝過的酒瓶彷彿每天都有人來整理,排得挺整齊的,這點倒顯得幾分不自然。

我小心翼翼的跨過二樓地板上的酒瓶,往下走去,門外是大晴天。買早餐的途中,聽到鄰居聚集的里長門口家議論紛紛,是在討論昨天的那場車禍。好像是一台高速的酒駕機車打滑撞擊到一台腳踏車,我沒有聽得很仔細,但肇事者跟被撞的人應該都是這附近的住戶沒有錯。

經過巷口的時候,不經意的瞄了出事現場一眼,沒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只是路面上好像留有一些深黑色的痕跡,我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血跡,但也可能是機車或腳踏車磨在地面上的痕跡,沒辦法辨別得很清楚。但我特別注意到,那隻熊貓布娃娃,還被遺留在現場。

我到巷口的便利商店買了些早餐,然後走回住處。沒想到剛剛還大晴天的,一出便利商店便成了陰天,吹起了陣陣涼風,天色稍稍暗了下來。剛剛聚在里長家的鄰居也都各自回家了,路上一個人也沒有。

開了住處樓下的門,燈不曉得被誰打開了,明亮得可以,但一大早我習慣順手把燈關掉。

這邊的樓梯有些老舊,ㄇ字型樓梯跟樓梯間有縫,大約是一個小孩人身的大小,從縫隙中間往上看,可以直直看到頂樓。我關上一樓的燈,走往二樓時,覺得有人正在看我。猛一抬頭,什麼也沒有。我走往二樓,那邊的酒瓶好像又多了幾瓶,我想應該是昨晚喝完的吧,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聽到酒瓶倒地的聲音,但我並沒有踢到酒瓶,聲音是從三樓傳來的。

好像有人在監視我,我一直出現這樣的感覺,我稍稍往樓梯中央靠去,想往上看,但礙於地上的酒瓶,我沒辦法橋到一個好位置。我深吸了一口氣,決定往上走。

當我走到三樓的樓梯間時,原本下樓時空無一物的地上,的確多了一個酒瓶,正在地上轉啊轉。但...明明都沒有人的啊?

我愣在原地,打了個哆嗦,想要繞過那個酒瓶,但酒瓶卻停下來直指著我,我緩緩地、小心翼翼的跨過那個酒瓶,走往四樓的住處。

只是,我發現那台腳踏車上,多了一隻熊貓的小布偶。

一定是我看錯了一定是我看錯了一定是我看錯了,我嘴裡念念有詞。

驚魂未定之際,我趕緊躲進門裡;不可思議的是,把外門關上的同時,彷彿聽見小孩嘻嘻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