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討厭星期一。

最近被期末專題程式卡住一事搞得焦頭爛額,外加面試又有一大堆資料要準備,讓自己無法一直專心在Coding上;

接著又必須迎接職訓結束的到來,轉移原本已經適應的生活重心,並以不熟悉的程式當作未來工作的武器...自己程式才學兩個半月要跟那些學了二、三十年的高手競爭,心底不由得產生一股恐懼,每每想到就覺得煩悶。

異常,焦慮。

有時候生活上的壓力並不是因為自己哪邊沒做好,而是自己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還要更好,再加上一點點的事與願違與要跟誰誰誰解釋,無形間累積而成龐大的壓力。

在學校的時候為了當班代逼自己什麼都得懂都要吞,把自己撐得大大的,放學後卻像洩了氣的氣球。

雖然沒在上班卻搞得比上班還要累,不是上班族也沾染了,

星期一憂鬱。





每次心情低落的時候我都會逃到這裡。

回家路上我發現其實不只我一個人這樣萎靡,從忠孝敦化走往忠孝復興的這個地下通道裡,

每個上班族都拖著疲憊的身軀,像是沒有生活標的的殭屍--有拿著冰冷裝置低著頭活在自我堡壘中的殭屍、笑僵了而面無表情搖晃著的OL殭屍、手牽在一起卻各自玩著手持裝置的雙人組殭屍--完全沒有笑容也沒有生氣讓地下街看起來像是遊魂的集散地。

本來下班應該是最讓人開心的一件事,但卻因為在公司被吸取了生命的元氣,然後又得面對這個狹小世界裡太過擁擠的走廊、街道、車廂、捷運站,讓人與人之間無法拉出合適的距離,導致我們都在這個被壓縮的盒子狹縫裡拼命掙扎,為了透一點氣而搞得自己很不開心。

不開心到讓人想要逃離自己。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我已經出現在這裡,

東區地下街的智慧圖書館。






我覺得自己在這邊才能大口大口的呼吸。

這裡有一面大大的帷幕玻璃,我喜歡它一整面的白色牆壁與一整櫃五顏六色的書籍。就像是戰火頹牆中的一片森林,保有一池精靈湧泉之地。

而這邊借出與還入的書彷彿是攜相往來的人群,每週都能遇到不同的書皮。

我最常借的就是標著長篇小說的857.7,那是一種與我生活最接近的頻率。

但今天我發現了另一種頻率,一名女子身著輕薄的單寧襯衫與一襲飄逸的白色長裙,發著光的長髮與微漾的耳際,靜謐相稱出她的氣息。

女生穿長裙有一種特殊的魔力,穿在不合適的人身上會顯得老派但穿在合適的人身上會顯得分外的優雅。

她就如同精靈少女般的佇立在那裏。






其實她上週、上上週也站在那個位置上。

我原本沒有特別的注意,也沒有像言情小說兩個人兩隻手同時間選了同一本書籍,會注意到全都因那件耀眼的長裙。

雖說如此我還是開始認真的點書皮,我向前跟她站在同一個書架前,翻閱著藏書。

我挑了藤井樹的『回程』,摸了摸之後放了回去;她挑了藤井樹的『真情書』,來回閱覽簡介後也放回去;

我再挑了Sophia的『左邊的你以及,右邊的他』,她也挑了Sophia的『結束,你說是開始』,我倆翻了翻同時擺回去。

我挑的兩本書都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回程』是在講一個念舊的人跑遍全台尋找前女友們的故事,當然主角的目的並不是真的想知道前女友過得好不好,而是想讓自己能夠往前走下一個重要決定所做的溫習;『左邊的你以及,右邊的他』在描寫一個三角習題,依戀於過去的那個他與目光無法掙脫於現在的他,左右為難的故事。

當然精靈少女挑出來的兩本書也都是經典,只可惜緣分不足沒辦法跟著她回去。

我挑不定想看的書籍,精靈少女也看似如此,但我很意外我們有著共通的頻率...最後她挑出米果的『慾望街右轉』,我則挑出同是米果的『夏日彼岸』但這次我沒放回去,這本書封面像是一個人生故事但書背介紹卻像個推理劇場,讓我無法不注視這本書的迥然風格。

「那本書還不錯。」

我詫異,精靈少女竟然發出了聲音。

輕柔得讓人想大喊『真他媽的好聽!』

我正想回應『妳手上那一本也滿精彩的』但她就這麼匆匆掉頭離去。

匆匆得讓人措手不及。







雖然過程讓人感到曖昧但後來並沒有什麼偶像劇的發展。

我看著她轉頭走往借閱區辦完手續,然後走出自動門離開這小小的圖書室。望著她離去的背影,我竟不覺得可惜,反在心中揚起溫暖的笑意。

有些東西要非常渴望才能得到,有些東西則完全相反。這曖昧的距離不但不會讓人感到擁擠,反而像是一道唯美的深呼吸。

我相信在這擁擠的城市裡,每個會出現Monday Blue的星期一,仍有機會遇見這位穿著長裙的少女。

也許就像言葉之庭那樣沒有約定的偶然相遇,才能印證緣分在這個世界上的珍貴性。








-----

本來有這麼一段的...

『我看著她的側臉,不小心從鎖骨瞄進了她微開的衣領,艷紅色的內衣肩帶,第一個念頭竟然是想到...女孩子的上下半身是一整套一起買的,也就是她正穿著...(色)』

後來覺得跟這個故事的頻率不太相符,就拿掉了。

要不然標題就不是『白色長裙』而是『紅色內衣』,太糟糕了。

留給看到最後的男性朋友一點想像的沙必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