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22540


我已經三十九歲,再過幾個月就要邁入黃金之年了。



本來我打算在四十歲的時候,將這間店當作一個禮物送給自己,但是看到日漸消瘦的阿米米身影,毅然決然下定決心從現今的工作崗位離開,追尋理想生活。我打算在神貓離開我的世界前,跟她一起完成一些值得紀念的事情。

共同生活了十五年,她是這輩子最稱職的靈魂伴侶。

當然,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的,1999年金融海嘯過後的台灣,雖然景氣不如國外那麼糟,但物價油價狂漲的情況下,也存不到什麼錢。為了跟銀行貸款,必須準備很多經營計畫,或是還款方案,以及開店地點與開店計劃書...等,就連招牌、裝潢、餐點,貓咪事宜等大小事,都要自己一手搞定。

在時限內要生出那麼多企畫書,還要做出大大小小的決定,一度讓人覺得壓力很大。不少事情我都會事先跟女主人柔商量,但最終的關鍵點,還是得由我做主。她總是說"這是你的店、你的夢想,凡事你都要從頭到尾包辦,伴隨它誕生,這樣才對得起阿米米"

她說得沒錯,店是我開的,路是我選的。於是我養成了自言自語或跟阿米米碎碎念的習慣,也很少向人傾述開店遭遇的煩惱;變得少話,也少了笑容。

開店前一個月,我坐在尚未完工的店內,正在為開幕特價的活動煩惱時,柔突然丟出了一個難題給我"我幫你在網路上領養了幾隻貓咪,過幾天就會陸續去接他們過來了,這樣開店的時候才熱鬧"

我倒抽了一口氣。

她接連著說"如果只有你跟阿米米的話,那麼店倒掉的時候,你只要拍拍屁股把錢還完就能走人,但是有這幾隻貓咪在的話,你就不會(也不能)輕易讓店關門"

又被她說中了,不能有退路,也不需要退路,只要抱持這樣的想法,就能勇往直前。這就是所謂的羈絆吧,人與人、人與貓。

說到羈絆,總覺得好像還少了一點什麼。

我試著讓自己站在櫃台中,環顧店內,想像自己已經是一家店的店長,我到底在追求什麼、為的又是什麼?我為什麼會站在這個位置呢?我真的能照顧好這些貓、照顧好這間店嗎?

內心出現許多問號與不安。

雖然我對餐點的賣相很要求、對煮咖啡的步驟很要求、對裝潢很要求、對貓咪的健康細節很要求,但一直覺得少了最重要的事。內心深處萌發一些還看不是很清楚的想法。

三十歲放棄將近八年累積下來的成就,離開知名遊戲公司,前往日本打工。花了一年的時間,在憧憬的城市中生活,常常拜訪日本當地的貓咪旅社或是貓咪療癒咖啡館,或是用鏡頭捕捉城市中的貓咪身影。為什麼自己不會好好待在遊戲業繼續成長茁壯,而要斬斷一切飛往日本?

回到台灣後,投入知名咖啡連鎖店,開啟邊打工邊正職的生活。花了許多時間了解咖啡沖泡技巧、認識各國的咖啡豆產地、與分辨四季咖啡的栽種差異,以及如何帶給客人好的服務。一晃眼又是七、八年。我又是為什麼不回到如遊戲業做個領薪水的上班族,而投入另一個相隔十萬八千公里的行業?

那些幾乎快被我遺忘的為什麼,突然在胸口溫熱了起來。

少掉的是,一面能記錄軌跡的牆。

凡事--勿忘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貓阿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